close

說到胎教 我這個脫線媽咪因為全職懷孕 所以真的有認真看電視跟看書吸收一些胎教的資訊或知識 只要能幫助到胎兒發育或是促進親子感情的 我都會試試看 這邊就分享一下我的"胎教":

1.唱歌:

我唱歌其實蠻難聽的 但我認為唱歌好不好聽不是重點 重點是"放感情" 像我跟肚子裡的嫩咩獨處時 我都會唱歌唱到眼睛閉起來 非常陶醉 心裡想著嫩咩 所以我的歌聲可是充滿着愛噢 歌詞跟曲子都我自己編的 歌詞如下:"爸比嘛咪很愛妳 阿公阿媽也很愛妳 叔叔伯伯也很喜歡妳 哥哥姐姐也很愛妳 舅舅舅媽也超愛妳..." 然後就一直放入不同的人 重點是告訴她大家都很愛她跟喜歡她 我想就算寶寶其實是聽不懂 絕對也能感受到愛意啦

2.念經:

因為懷孕初期就不舒服到懷孕中期 所以一直有人建議我念普門品跟心經 本來我不是很願意(因為我很多時間都在床上躺著 精神很不濟) 因為其實我已經有念南無阿彌陀佛 我認識不少人說 其實已經足夠 但想想 網路上都超多人在建議念這兩個經文 一天也只要再多花十分鐘 其實也沒關係 我就盡量一周念到五次(常常太懶太忙只念三天) 這跟胎教的關係 我大多數看到就是可以穩定胎兒的情緒 生出來後比較好帶好溝通(另一部分 我認為是修養媽咪自己心性也不錯 也有一說是因為母親念經後情緒穩定 小孩當然也會情緒比較穩定) 不過宗教信仰不同 我想也都可以用自己宗教的方式去做胎教 我想都會有幫助的

3.講話跟運動(我只有散步半小時以上):

我每天幾乎都會跟嫩咩講一些話 跟她說要洗澡啦 睡覺啦 出去玩啦 讓她可以跟我情緒或是環境同步一下 因為我到五個月才有體力出去走路跟散步 我常晚上比較涼的時候跟老公一起到工研院散步 然後我會盡量讓我老公一直說話 因為八九點是胎兒感受聲音最敏銳的時候 他們喜歡中低頻率聲音多於高頻率的聲音(雖說我聲音也超低,但她已經聽一整天啦) 重點是讓他們熟悉我之外另一個也非常重要的人--爸爸的聲音 讓他們先建立關係 熟悉彼此 以後他們感情跟互動也會更好 我就想說老公願意幫忙多帶小孩 夫妻兩個人感情更好 我有仔細觀察一陣子噢 剛開始老公總是會大力去搓我肚子 問:嫩咩妳在幹嘛?結果都沒反應 我就跟老公說:要溫柔小力一點 且你手很大 溫度又高 整個覆蓋住 她一定感覺很奇妙 後來老公就比較小力 頂多用一隻手感受胎動 最近他用耳朵貼近肚子聽嫩咩聲音時 嫩咩都會剛好踢到我老公耳朵 感覺互動越來越好

4.音樂:

很多人說要聽貝多芬還是莫札特 很多網路上文章是說 其實聽什麼都沒關係 媽媽開心最重要 因為媽媽開心 小孩就會開心的 所以我都聽"空英" 哈哈哈 因為我mac一直無法聽ICRT(同時有英文+音樂) 所以我乾脆聽空英 有記得就再聽一些流行的英文歌(重點是我喜歡 聽了會開心那種) 然後我還聽工作相關的中英文錄音 因為真的有一說是寶寶在肚子裡聽什麼 出來後聽到一樣的聲音或音樂 非常有助於情緒的穩定 所以我自己小小私心是 出生後若他還是習慣聽這些聲音 我也可以邊聽英文 邊用工作 哈哈 然後又可以穩定寶寶情緒 一舉數得 覺得好笑嗎? 我媽朋友孫子在肚子裡就都聽股市分析 出生後哭不停 但只要放股市分析台給他聽 他就不哭了 所以囉~哈哈哈 有趣吧  但我認為環境盡量是正面 安全的 我覺得比較OK

5.跟另一半的溝通:

老公跟我都有一些教育小孩的想法 像是一點飲料灑到桌上 老公會抽一大堆衛生紙擦那一點飲料 我就說出生後小孩會有樣學樣 請拿抹布 還有一些我自己也要注意的壞習慣 就盡量改正 因為小孩出生後 大多數是看我們做什麼 不是看我們說什麼 

但我也蠻欣賞我老公很多觀點跟價值觀  像我常抱怨我哥老大不好帶 他就說他小時候也很難帶(他現在非常成熟) 但爸爸媽媽奶奶姑姑一直身教跟言教 最後還是能教好一個小孩的 且他認為小孩難帶 正常 愛玩不聽話 正常 只是爸媽都要付出心力好好教育 重點是"肯花心思跟時間" 真的讓我覺得 非常有安全感 或許小孩可能出生後還是會有不好帶的時候 但這就是我們的功課 努力就對了 

6.撫摸肚子:

我認為撫摸肚子跟寶寶互動真的非常有趣也非常重要 但不要太大力噢 寶寶都會很有反應的 

有時我差點跌倒 或是被嚇到 我會馬上安撫嫩咩 因為我發現有次我嚇到同時 她也被嚇到大力踢我肚子 所以撫摸肚子安撫胎兒我想是非常重要的  

 

那做了這麼多 寶寶真的真的很有反應噢 或許也有可能剛好是我花很多時間跟她互動 即使沒有互動時 所處環境也是盡量找到適合她的 因為我從懷孕開始即使很不舒服 我也會跟她說:媽咪為了妳都很不舒服 哪裡都沒有出去玩 那妳趕快乖乖的 健康的 媽咪就常帶你出去玩喔 雖說還是一路不舒服到五個月 但就是一直互動一直互動 

我看書上說懷第一胎的媽媽約在18~20週會感受到胎動 所以我約18週就有感受到明顯胎動 後來就越來越活潑 還常踢到我腸子膀胱 讓我突然嚇一跳 但還是會笑說:我知道妳在肚子裡 哈哈 20週21週我跟老公都摸到嫩咩的頭 沒錯 就是頭 一顆圓圓的 然後我們很壞 就去點她頭 她就會慢慢轉向 蠻好笑的 現在25週半夜更是胎動到一個不行 書上網路上建議孕媽咪要左側睡 但我每次左側睡她就去踢左邊肚子的邊邊 我就擔心壓到她 轉成仰睡 又一直頻尿(有重量了她) 右側睡我就手麻腳麻 所以整個晚上我就翻來覆去 第二天即使我已經想起床 我也會故意多躺一下 因為我晚上根本都沒什麼睡 要是我有早起就午覺再眯一下 讓自己精神好一些

最近胎動更有趣了 昨晚我整個半夜大失眠 因為我跟這隻小嫩咩玩give me five一個多小時 前幾天其實都有回應我(我跟她說要踢出肚皮才算數) 我就摸肚子跟她玩三次:呼叫咩咩 呼叫咩咩 咩咩在嗎?她三次都回應我 踢非常大力 第四次我故意隔一下又重施故技 沒想到她又馬上回踢 我以為是巧合 昨晚我一直輕拍不同部位 玩了N輪 每輪她回踢同一部位的命中率60%~100% 老公半夜醒來時我還跟他講這件事 感覺真的好親密噢 但後來她玩累了 就完全不理我 哈哈哈 所以我今天完全爬不起來

還有一件事我也很想分享 我每次去產檢時 當週就會跟嫩咩說會去看醫生阿姨 可能會有一點點不舒服壓到她 可是一下子就好了 那醫生阿姨要看的地方要給醫生阿姨看噢 因為我之前有聽說 寶寶在肚子裡一直固定同一個姿勢不是很好 所以我也會盡量跟她溝通 所以包含高層次超音波每次檢查都非常順利 只是我偷偷懷疑她有時調皮 因為照高層次時 要看腳她就用手抓住腳 用看耳朵他就用手抓住耳朵 但跟她講完她又馬上放掉讓我們看 真的不知道是故意的還怎樣 但還是很快檢查好

反正胎教方面該做的都做了 生下後我想我跟老公自己要做好榜樣 身教多於言教 我想才是最重要的

也很希望老公可以跟我一起 一起用心陪伴跟教育小孩 想到真的覺得 非常幸福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by0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